主頁/

寵物絕育

何謂絕育?

所謂絕育,其實是指完全摘除動物生殖器官的手術。在手術中,獸醫會為雌性動物切除子宮及卵巢,雄性動物則會進行睪丸摘除。

絕育手術是一項常規手術,會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,而動物在手術後很快便會康復。

貓狗什麼時候可以絕育?

狗隻:

建議在幼犬性成熟時進行絕育。公犬應在他們的性成熟期之前即約 7 10 個月大的時候進行,而母犬可在六至八個月大進行。 大型犬的性成熟期相對較緩慢,可在牠們年齡稍大時進行絕育。 獸醫會建議進行絕育的最佳時間。

貓隻:

建議在幼貓性成熟時進行絕育,公貓通常是 6 12 個月大的時候。最快可以在三個月大的時候進行絕育。 而母貓通常會在大約六個月大的時候第一次發情,所以通常可以在六至七個月大的時候進行絕育。獸醫會建議進行絕育的最佳時間。

為甚麼要替貓狗進行絕育?

每年有數以千計的動物因沒有家庭照顧而被人道毀滅。故此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極力鼓勵主人為寵物進行絕育,以減少動物被遺棄的機會。

此外,絕育還有以下的好處:

健康上的益處
絕育可大大減低貓狗患上前列腺、睪丸、子宮和乳腺疾病及癌症的機會。

減少隨處噴尿
絕育可有效減少貓狗因宣示領土主權而四處噴尿的行為(噴尿指在傢俬及牆身上撒尿)。

減低偷走意欲
交配是動物的本能需要。舉例說,處於發情期的雌貓會想盡千方百計逃走,以尋覓和吸引未絕育的雄性。至於長期飼養於室內的雄性狗隻則會將精力發洩於家具,甚至人類身上。

降低攻擊性
一般而言,絕育後的狗隻性格會較未絕育的溫馴,不會輕易與其他狗隻發生打鬥。

免招不速之客
未絕育的雌犬一年約有兩次發情期,每次為期約三週。處於發情期的雌性會引來許多不速之客的騷擾。

防止假妊娠
未絕育的雌犬的身體會發生類似懷孕的生理改變,繼而衍生許多奇怪行為,引致焦慮。

絕育會使動物過肥嗎?

倘若有足夠運動及有節制地進食,絕育並不會使動物過肥。

絕育會使動物過肥嗎?

倘若有足夠運動及有節制地進食,絕育並不會使動物過肥。